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等介紹了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中國在互聯網管理上沒有做虧心事,我願意與全世界媒體朋友交往,我也希望這種溝通交流是通暢的。我們可能有分歧,但是不能沒有溝通。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
  新京報訊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烏鎮舉行。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介紹,這是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互聯網大會,也是世界互聯網領域的高峰會議。
  昨日下午,國新辦就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相關情況舉行發佈會。發佈會上,魯煒表示,這是第一次由中國舉辦的世界互聯網盛會。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擁有最多網民,占世界網民總數的五分之一,理應為世界搭建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開放平臺。
  中國為什麼要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據魯煒透露,國家網信辦在征求專家對2014年工作要點的意見時,許多專家和中國的互聯網企業提出,中國作為世界上網民最多的國家,應該舉辦一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來體現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互聯網大國,“在選址的時候,經過反覆比較磋商,專家們認為烏鎮是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最佳選擇,可以作為永久會址,ICANN(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也已確認這一永久會址選擇。”
  據悉,從10月開始,大會組委會已向各國政府機構、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研究機構和技術社群的領軍人物發出參會邀請,預計來自全世界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餘名嘉賓將出席。微軟、三星、阿裡巴巴、百度、騰訊等國內外互聯網公司的負責人也將出席此次大會。
  焦點1
  “‘臉譜’絕不可能進入中國”是虛假新聞
  發佈會上,有媒體提出西方一些網站,比如說Facebook,在中國無法訪問,中國為什麼要關閉這些網站?魯煒表示,有些網站無法訪問的情況,我想可能是存在的。但我們的互聯網管理都是按照中國法律進行的,我們所採取的一切措施都是依法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和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魯煒還表示,在天津達沃斯論壇上有個別媒體問我“臉譜”能不能進入中國?媒體報道稱我說“絕不可能”,“這是一條虛假新聞,我既沒有說它不可以進入中國,也沒有說它可以進入中國。”
  焦點2
  加強APP管理體現“網絡空間法治化”
  有記者表示,最近中國各家網站的刪帖、關閉賬號的力度明顯加大。魯煒表示,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依法治國的目標。要依法治國,就要依法治網,依法治網就是要用法治的思維推動網絡空間法治化。
  魯煒解釋,依法治網首先是依憲治網,我們出台的所有法規,比如“九不准”、“七條底線”,每一條都是對照中國憲法後出台的。
  關於APP管理,魯煒表示,國信辦確實要出台APP管理辦法,“我們發現有的APP損害了網民的權益,我們要加強管理,這也是網絡空間法治化的一個重要體現。”
  有媒體提出這些措施是否意味著政府收緊網上言論,魯煒明確表示,這些措施恰恰證明瞭我們是依法管網的。
  焦點3
  中國所受網絡攻擊主要來自美國
  有記者就“國務委員楊潔篪表示中美關於信息安全的對話臨時暫停”一事提問。
  魯煒表示,中國是網絡攻擊的主要受害國,每月我們有一萬多個網站被篡改,80%的政府網站受到攻擊,攻擊的主要來源是美國。
  中國政府一貫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行為,特別是堅決反對靠技術上的優勢對別國實施攻擊和竊密,“有些人誣衊中國實施黑客攻擊,我要強調的是,中國不允許攻擊他人的網絡,不允許通過網絡來竊取他國的秘密。”
  魯煒稱,現在中美互聯網的對話實際上是順暢的,我們有分歧但也有共識。我們最近和美國在互聯網上的交流是很多的。在即將召開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美國來的客人是最多的。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共識,共同維護中美關係大局。不要因為互聯網而影響了中美關係的大局。
  ■ 現場
  魯煒:可能有分歧不能沒溝通
  昨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下月19日至21日將在浙江烏鎮舉辦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和浙江省長李強一起到會向媒體介紹情況。魯煒是記者出身,在互聯網興起之初就與網絡結緣。任職高位之後,仍然保持著互聯網“開放包容”的基因。
  昨日發佈會的主題是介紹“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情況,但媒體除了對大會籌備情況關註外,也接連拋來“敏感”問題,為什麼Facebook在中國無法訪問?中國政府是不是在收緊網上言論?
  對這些問題,魯煒沒有迴避。魯煒的想法是,“我們可能有分歧,但我們不能沒有溝通。”
  輿論對此評論說,魯煒在發佈會上的表現,表達了誠意,也顯示了智慧,最重要的是讓外界看到了中國管理互聯網的法治思維。
  “我沒辦法改變你,但我有權利選擇朋友”
  在回答了幾個“常規”問題後,“燙手的山芋”被記者拋來。
  一位外國記者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Facebook的。他問,西方一些網站比如Facebook在中國無法訪問,請問中國為什麼要關閉這些網站?第二個問題是關於網絡刪帖關閉賬號的。這位記者問:是不是中國政府要收緊網上言論?
  這樣的問題,在不少場合被提出過。有些官員曾經避而不答。一位記者判斷:其實回答問題的官員可以迴避,請記者提出與發佈會主題相關的問題。
  魯煒沒有迴避,直接“接招”。他說,我沒有用過這些網站的體驗,不知道它們是不是被關閉。他坦承:但有些網站無法訪問的情況,我想可能是存在的。
  不過話鋒一轉,魯煒說,我要說明的是,我們的管理都是按照中國法律進行的,我們所採取的一切措施都是依法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和中國消費者的利益。
  接下來,魯煒開始和記者“拉家常”:我們沒有關過境外的任何一家網站,你的網站在你家裡,我怎麼可能跑到你家去關你家的網站呢?
  魯煒說,中國曆來都是好客熱情的,但是誰到我家作客,我是有選擇的。我可以講兩句話,我沒有辦法改變你,但是我有權利選擇朋友,我希望到中國來的都是朋友,是真朋友。
  “不能既掙了中國的錢,還來傷害中國”
  魯煒的回答,沒有完全消解記者對這個問題的疑慮。
  又有記者提出,“我記得您表示這樣的網站不可能讓它進入中國,中國馬上實施網絡安全審查制度。請問您怎麼看待外界一些評論,認為這個制度的實施就是在阻止有些外國的企業進入中國?”魯煒回應說,這是一條虛假新聞。他話鋒又一轉:當然,我也沒說“臉譜”就可以進入。“我既沒有說它不可以進入中國,也沒有說它可以進入中國。”
  當媒體以為他在“打太極”之時,他接下來馬上亮明底線:外國互聯網企業進入中國,我們的底線就是要符合中國的法律法規。魯煒說,法律法規就兩條底線,一是不得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二是不得傷害中國的消費者利益。
  “我們不能允許的是,既占了中國市場,掙了中國的錢,還來傷害中國。”魯煒說,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我們歡迎世界所有的互聯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市場確實太大了。
  魯煒坦承,中國確實發佈了建立網絡安全審查制度的消息。“我們網絡安全審查制度是從哪兒來的呢?是從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學來的。”魯煒說,我們的網絡安全審查制度是為了維護網絡安全和國家安全、維護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維護中國消費者的利益。
  魯煒又一次“滴水不漏”,他表示,此舉並非針對某一個國家、某一個企業——當然,也包括一切國家和所有的企業。
  在場媒體記者私下議論,魯煒今天的表現符合他一貫的作風:底氣十足。在魯煒看來,這樣的底氣來自於“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中國在互聯網管理上沒有做虧心事”。
  發佈會臨近結束,魯煒說,我願意與全世界媒體朋友交往,我也希望這種溝通交流是通暢的。“我反覆說,我們可能有分歧,但是不能沒有溝通。”魯煒向記者們告別:我期待著經常與你們見面,我也期待著和全世界的媒體就中國互聯網管理聽取意見、溝通想法,形成共識。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宋識徑 李丹丹  (原標題:世界互聯網大會下月在烏鎮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60rbzz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